图片新闻

 
 
 

您现在的位置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图片新闻

把握新形势 明确新任务---大力提升对土地管理调控的支撑保障能力——在全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业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

时间:2007-08-24 00:00:00  来源:本站原创  作者:

"把握新形势 明确新任务"---大力提升对土地管理调控的支撑保障能力

——在全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业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

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王世元

(2006125)


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
同志们:

这次全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业务工作会议,是经部批准召开的。在岁末年尾,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,部里之所以同意我出席会议,主要是这次会议的议题很重要,是深入学习领会《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》精神,认真研究全面加强业务建设,提升对土地管理调控工作的支撑保障能力等重大问题的会议。同时,也是因为在新形势、新任务面前,土地勘测规划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。朱留华院长将对一年来的业务工作进行总结,对今后的工作进行部署,会议还将进行交流和讨论。借此机会,我代表部党组,对会议的召开,表示热烈的祝贺!对辛勤工作在土地勘测规划战线的同志们,表示亲切的慰问!

下面,我就当前土地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,结合土地勘测规划等工作任务,讲三点意见。

一、充分认识当前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的新形势

一年来,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,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,按照保护资源、保障发展、维护权益、服务社会、完善体制、提高素质的总体工作思路,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土地管理和调控,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和新的进展。

仅就土地管理工作的情况看,新的成效和进展,主要表现在以下7个方面:

一是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建设的力度明显加大。按照“依法依规、从严从紧、有保有压、节约集约”的要求,采取有力措施,在保证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的同时,从严控制了农地转用、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的占用。核减了一批占用大量耕地和基本农田的项目。同时,从建设基本保护示范区入手,加强了基本农田保护区建设。继续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建设和法定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,提高了耕地质量,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,改善了生态环境。三峡库区移土培肥工程开局良好,为耕地表层剥离再利用提供了经验。

二是土地市场规范和治理整顿工作继续得到巩固。全面完成了194个国家级开发区、1180个省级开发区四至范围的核定。继续暂停开发区新设、升级和扩区,开发区用地进一步规范。同时,经营性用地招拍挂进一步推进,工业用地招拍挂得到加强,存量土地供应在总量中的比重进一步加大,保持在50%以上。运用土地供应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取得明显效果。

三是被征地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得到维护。征地补偿安置的途径进一步拓宽,按照“生活水平不降低、长远生计有保障”的要求,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,效果初显。

四是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的调控作用进一步发挥。按照规划、计划用地的意识普遍增强,年度用地计划总体执行良好。截止目前,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0%左右,到年底,农用地转用审核可控制在全年计划指标以内。

五是土地执法监督工作明显加强。各地普遍加大了对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,特别是国家和省查处的重大典型违法案件,起到了震慑和警示作用。

六是土地管理基础工作得到加强。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准备工作基本就绪,遥感监测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,土地登记发证率明显提高,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,“金土工程”一期全面启动,在社会化服务方面不断发挥作用。

七是开展“完善体制、提高素质”活动效果明显。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,省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到位。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及9个局的主要负责人已经明确,总督办和上海、北京局已开始工作。国土资源系统普遍加大了干部培训力度,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高。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。

从大的环境看,党中央、国务院对土地管理工作极为重视。一年来,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达195件,亲自组织调查研究,制定出台了国务院31号文件等政策措施;专门开展会议,亲自部署文件的落实工作。地方各级党委、政府依法用地的意识和责任意识普遍增强。社会各界对土地管理和调控广泛关注,群众监督的机制开始建立。

当前,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形势,可以说是越来越好。但是,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,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不少。

一是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尚未得到全面树立和落实。少数地方对耕地保护仍停留在口头上,以土地资源换取一时一地发展的思想依然存在,应付检查、弄虚作假的现象时有发生。

二是由于经济的又好又快增长,对土地资源的需求强劲,土地供给压力不断加大,土地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。土地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,在高压态势下仍呈多发局面。土地利用方式仍然比较粗放,进一步加剧了土地供求矛盾。在土地问题上,“开源”、“节流”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。

三是土地方面的利益诉求和冲突日益凸显。我国土地资源承载的社会矛盾远远超过了它自身的功能。随着土地价值的显现,经济社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,常常依附在土地上凸显出来。尤其是在土地所有者和所在地权益、被征地农民安置补偿等焦点问题上,如何统筹兼顾、合理满足各方的利益,构建和谐的人地关系,需要继续深入研究解决。

四是在土地管理方式上,重微观轻宏观、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依然存在,导致一些针对性很强的政策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,有的甚至流于形式,弱化了调控的时效性。

五是基层、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,主要是还不适应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的需要。我们的基础工作还存在数据现势性不强、不准、信息不畅、工作情况不明的问题,供及时综合分析的依存度不高。基层建设特别是有些国土所建设还没有全面步入规范化、标准化、制度化轨道。与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相适应的职能作用尚未有效发挥作用。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,责任心不够,缺乏改革创新意识。

对土地管理工作当前的形势,我们既要看到有利的方面,进一步坚定信心,乘势而上,把握大局,准确定位,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作用,履行好职责,切实为加强土地管理调控提高支撑保障能力,又要正视问题,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,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,把土地管理事业不断推向前进。

一个部门、一个单位和我们每一个人,要有工作的前瞻性、取得工作的主动性,就必须议大事、懂全局、管本行。古人讲: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。”只有认清形势、把握大局,才能立足全局、服务好中心工作,发挥好自身应有的作用。所以,我在前面先讲一讲形势。

二、切实把握新形势下土地勘测规划工作的重点

大家知道,国务院31号文件,在国务院28号文件的基础上,针对当前土地管理和调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,从8个方面深化和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。今年814日,曾培炎副总理在全国土地调控工作座谈会上,围绕国务院3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讲了四点重要意见。培炎副总理的重要讲话,对于我们准确把握31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具有重要作用,指导意义深远。31号文件的突出特点,概括地说就是强化了“规划统、计划管,负总责、实际核、全额收,政绩考、从严惩、强监督”。这24个字中,可以说落实每一项重点任务,都需要基础业务的支撑,都与我们各相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密切相关,必须形成联动。国土资源部党组为认真贯彻“云南会议”精神,特别是培炎副总理的重要讲话,正在围绕31号文件,研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,以保证文件精神的顺利实施。截至目前,《国务院关于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》、《对发生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地区责令限期整改的规定》、《关于调整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》3个文件已上报国务院。国土资源部与财政部、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定的《关于调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政策等问题的通知》已印发。配合监察部修改《关于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行政处分暂行办法》,配合财政部、税务总局研究制定《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标准的通知》,已进入最后阶段。调整耕地占用税标准事宜,正在商相关部委进行研究。在部研究制定(修订)的文件中,《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》、《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》、《全国土地利用动态遥感监测方案》、《全国土地利用季度监测与统计方案》等

下一页
本文共 3 页,第  [1]  [2]  [3]  页